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蘋果 UI 設計師談基於原則的創造

Bret Victor 的演講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著實令我反省了許久。如果你還不認識他,不妨先至他的網站看看他是誰,在想些什麼,曾經做過些什麼。身為蘋果的 UI 設計師,他在美學設計上的創造力眾所皆知,然而背後之所以能一直驅使他創新與成長的理由就不是那麼容易挖掘了。

Bret Victor 的網站: worrydream.com

在底下的這一場演講,難得的可以聽見 Bret 透漏這麼多內心的想法,提到 social wrong 和設計師的責任。還提到他對於「find and solve problem」與「sense something wrong and do something」的價值判斷,這些真是非常少人提過。




在影片前一部分的 demo,Bret 主要在傳達每個人都應該要找到「自己的原則」的概念。他給了五個設計實例,告訴大家他是如何遵循他為自已所設下的原則,逐漸開發出這些令人驚喜的產品。他說, creator needs immediate connection. They need to see the effect immediately。這就是他的原則,所以他開發出了能夠立即給予程式設計人員立即回饋的開發環境。

而有一些片語也令我難忘,比如,許多人都提到要找到你的熱忱,追尋你的熱忱。不過,很少人提到要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原則。這個反省讓我印象深刻,也使我思索起這兩種行為的差別。而我想,差別在於後者是利於實踐的,而前者則是容易使人迷失在起伏不定的心情裡的。

影片的中間,他提到:「When I see idea's dying, it hurts. I see a tragedy.」一個多愁善感的人,不是嗎?但真是很難讓人不喜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