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愚蠢的績效考核

起先在這個世界剛剛開始運轉的時後,一切都是那麼單純,人們只需要躲在家裏睡懶覺偶爾出來曬曬太陽就可以過完一生,真是美好啊。但是總是會有些邪惡的傢伙會組織另外一些同樣邪惡的傢伙佔領土地組成國家,從此每個人就必需工作然後繳稅 (該死!這就是我現在這麼忙的真正原因),最後其中有人變成大律師,有人卻是整天開著漆成黃色的車子在路上猛按喇叭,無論如何每個人都會在互相爭下產生不同的價值然後被分配在不同的位置上。如果你夠注意的話應該會發現無論是在多幽暗的角落都會有評鑑每個人價值的古怪方法,這真的是無所不在,來聽聽一個真實的案例。

在我所待的公司裏有一個令人討厭的績效考核制度,目地就是要找出整天在公司只是上上網收收信並且當有人跟經理對嗆時大開賭盤的人,然後把這些人的年終獎金一部分沒收,好用來打平當年的營運虧損。

每到年末我的經理就會一個個找我們評定績效,他會先跟我解釋公司的績效考核制度好讓我認同這決對是非常公正的,他把所有的員工用常態分布的方式分成三類。

好員工 - 程式寫超快,隨便弄弄就讓公司的產品大賣。
普通員工 - 程式寫的普通爛不過至少可以讓客戶的印像不會太糟。
爛員工 - 常常睡到中午才想到今天要上班而且整天無所事事。

解釋完了績效制度的規則後經理就會宣佈你是屬於三種員工的哪一種,通常你會得到這種答案。

「嗯,雖然你不是最好的,但也不算太差,所以你是普通爛的員工。」

嗯,謝了,其實我很懷疑跟本不會有人會被分類到爛員工那一類,因為負面評價對士氣傷害很大,一般人只要知道自己被歸類為爛員工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瀏覽器上104填履歷,另外會被歸類到好員工的人也不會太多,因為那代表公司將要付出巨額的獎金,最後這種績效考核制度只是讓幾乎全部的人都成為普通爛的員工,意思也就是說績效考核制度只不過是讓大家白忙了一場然後什麼做用也沒有。所以不用再唬我了,我不會上當的,哈哈!

如果你正巧是發明這種考核制度的管理階層可要小心了,長期在這種績效考核下薰陶的公司文化會漸漸走像不好的極端,你的客服部門可能會有意無意的掛掉客戶的來電,這樣他才有辦法一天接300通電話,不然你以為那些所謂的客服專線為啥總是接通後就莫名奇妙的斷線了,而且等早上掛完300通電話後下午就可以悠哉的泡咖啡去了,所以到了下午就沒有人會去接電話,努力工作的人因為處理客戶問題花太多時間結果變成爛員工,然後很不爽的跳槽了,最後留下來的只剩一堆偷雞摸狗的傢伙,從此以後沒有人會去在意他該做的工作只在意他的績效獎金,這裏當然是假設客服部門是以處理客戶電話的多寡來評定績效,但是套用在其它方面也是差不多意思。

最慘的是大多數人都會對評估結果感到失望,不論你的評估是如何的公正都一樣,下次有機會你可以注意看看,是否每次舉辦頒獎儀式後(我說的就是那種幾個人上台領壓克力獎牌並且跟總經理親親抱抱的遊戲),大約會有一個星期左右大家都很消沉,只因其他領不到壓克力的人正在不爽。

所以結論就是愚蠢的績效考核可以讓五個人高興一下,同時讓一百個人不太高興好一陣子,最後這種遊戲只會是扼殺整體士氣的最佳手段。(尤其是發現自已剛好就是那一百個人之一的時後…)

該文是轉載來的,不過轉載的地方找不到了,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