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抱怨公司一國兩制的就不是好員工

[前言]如果你曾經抱怨過公司真是"一國兩制", 那麼你也可能抱怨我的標題. 像你這麼愛抱怨的人, 看了這篇文章你還是要抱怨一番, 不如不要繼續往下看.

[內文]當然你一定也聽過同事抱怨, 公司不公平, 管理不落實, 有的部門操的要死, 有的部門很輕鬆. A君沒事遲到, B君從來不加班, C君事情都推給別人做, D主管都在推責任, E主管根本只會畫大餅沒有執行力....

這也就算了, 偏偏輕鬆的部門, 這些敗類, 考績業績樣樣行, 獎金拿不完, 升遷之路順暢.

這些人平常抱怨, 有機會公司來個考核, 又在建議事項寫: 管理制度不健全, 公司為什麼一國兩制?

幾年前我在某遊戲公司工作, 某部門的C先生就常常在午休時抱怨這個.

我問: 公司為什麼不能一國兩制?

"因為公司應該是個講求公平的機構, 人們在公平的環境下才能發揮競爭力."

我一驚. 真的, C君嚇到我了. 我不是那種愛當場爭論的人, 而且我比他年輕, 所以當時沒回話.

沒想到認知和我差這麼多. 我的認知是這樣一回事:

"因為公司應該是個講求獲利的機構, 人們在競爭的環境下才能發揮競爭力."

C君的(紅色)那一句, 在我看來好像人們想法中的公家單位, 因為這輩子都要槓在這裡了, 所以公平的制度很重要.

我的(藍色)這一句, 公司是講求獲利的機構, 這應該才是公司的目的, 而且公司不獲利, 大家的飯碗都端不久. 後面這一句"在競爭的環境下才能發揮競爭力", 一定有人說, 這是什麼繞口令, 但我請大家仔細看, 若不是競爭的環境, 怎能發揮競爭力?

回頭來看, 公司獲利, 員工才能生存. 很多人都羨慕高薪配股的公司, 那麼怎麼不去那些公司工作呢? 呵, 我可能要被罵"何不食肉糜?" "你以為那些公司那麼好進去呀?"

嘿, 我自己都進不去, 我很清楚自己實力不足, 產業經歷不足, 或者人脈也不足. 我們都在人力市場上競爭, 無論在工作還是待業中, 當坐在公司的椅子上, 常常忘了自己也還在競爭當中.

- 也有不抱怨, 而且非常努力的員工.

這些人就是可怕的競爭者.

況且, 就我的理解, 公平只存在"相同工作性質"中, 例如客服部門內部可以比較客訴處理的品質, 程式開發可以比較開發速度跟品質. 重點應該是比較的"方法".

抱怨一國兩制的人, 通常都抱怨跨部門的管理方式. 如果真的覺得別的部門天生比較爽, 那何不轉行? 如果真的覺得主管用人不公, 對認真負責的人沒有辨識度, 那還留在他底下工作幹麻?

公司天生就是不同部門, 不同專才的組合, 一國多制似乎才是常態.

真正對公司有意義的不是抱怨, 而是建設性的提案. 如果能證明公司"一國一制"可以導致獲利提升, 相信老闆都愛聽.

抱怨降低士氣, 增加摩擦, 會讓人更難相處. 一個公司裡有一個愛抱怨的人, 也會影響其他年輕的人, 因為一點"感覺不好"就輕易地離職.

看到這裡, 有人會說:那麼你寫這篇文章告訴我們, 少抱怨多做事就是好員工, 將來就會很有前途嗎?

不是, 好員工也不一定會很有前途, 真的很令人惋惜, 我認識幾個人品很差, 工作不算認真的人, 他們也有飛黃騰達的一天. 工作還是有點機運的, 只能說認真的人, 被重用機率總是比較高。

[結論]若別人爽不礙著你, 又何必特別眼紅呢? 專注在人生的不公, 嚴重影響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