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想要做網拍該如何開始?

開任何店之前(網路或實體),一定要:

1.做競爭力分析 (分析有沒有市場,市場在哪,競爭對手的競爭力,你的競爭力在哪)
2.依據競爭力分析結果,選定產品。(最好是你了解很多的東西,要不就是你準備花一兩年學習接觸的東西)
3.若是已經熟悉 網拍或已經有名單了, 快速測試市場的義大利麵條測試法,其實會更經濟的。這裡,速度是一切。

[義大利麵條測試法: 義大利麵條到底煮熟了沒?把他往牆壁丟,黏住就是熟了,掉下來就還沒熟。丟丟看就是了。]

網拍要賺錢要:
1.要有人想買你的產品 (這個沒做過競爭力分析的人,往往撩下去才知道有沒有)
2.產品獨特(自己DIY的,自己是工廠,自己是代理商,或進貨成本比同業低)
3.流行品,上市速度要比別人快。
4.照片要拍的比競爭者漂亮 (要會拍照,使用影像處理軟體 Splashup 跟 photoshop 都是是免費的線上影像處理軟體 )
5.價錢要比競爭者便宜(或是讓他看起來如此; bait & switch 或是 +bonus)
6.選對時間&價格之間的互動因素是一門學問 (可google 看看,或請教前輩,或是自己操盤個一年就會了解)
7.成本要算好(運費,進價,退貨率)
8.與客戶互動要即時,讓他們方便
9.送貨要快,準時
10.用心
11.可以買有良好評價的帳戶

網拍很辛苦,要賺錢同常一定要有人顧店。我有幾位朋友,透過網拍一個月淨賺二三十萬是很正常的。
有的看起來都像在釣魚…

如果你想通過拍賣網站建立一門生意,找到一個有效的供貨渠道是你拍賣網站生意非常關鍵的一步。而第一個你需要知道的關鍵字就是: “Drop Shipping”

Drop shipping指的是銷售別人的商品。你不用購買或者庫存任何的商品。供應商負責庫存和送貨。他會將貨物從他的倉庫直接發送到你所指定的客戶哪裡。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決定你想在拍賣場上賣什麼東西。一旦你在拍賣場上的商品賣出,客戶將錢打到你的銀行賬戶,然後你付錢給Drop Shipping批發商,再由批發商發貨給客戶。

供貨商已批發價格供貨給你,你自己決定選擇他們供貨目錄其中的幾個商品在拍賣場零售。如何決定價格?你的價格應該是基於供貨價, 拍賣費用和送貨成本從而計算出一個合理的利潤。

Drop Shipping的優勢是你不需要一開始就付打筆錢買下很多庫存商品。其缺點是你不知道你所銷售的物品供應商是否有足夠的庫存。你需要不斷地與供應商保持聯繫確保供貨不會中斷。這時,一個好的Drop Shipping供應商就對你的生意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對於拍賣網站剛入門而還在為供貨渠道發愁的朋友,我推薦你利用Salehoo去尋找你的Niche縫隙市場的供貨渠道。 Salehoo是一個廣受拍賣網站專業商家歡迎的批發商目錄總匯。許多成功地拍賣網站商家和internet marketer都推薦過這個網站。

Salehoo有1000多個分佈在全球的批發商目錄。這是一個付費網站,你要一次性交加入費US$65成為會員才可以訪問它的數據庫。原來的入會費是US$50,現在是$65成為終身會員。

它所列出了的商品均有會員折扣價和推薦零售價。許多著名品牌的電子產品比如Nokia的手機,Microsoft的XBOX遊戲機等,它的會員價是外面零售價的一半,有的像服裝之類的產品,你甚至可以拿到外面零售價格90%的折扣!我以前對商品零售沒有概念。看了Salehoo的價格目錄以後,我才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商品暴利。所以你即使不作拍賣網站生意,只是買這裡的產品為你自己所用也很合算。

Salehoo的網站還有一個很好的會員論壇,對那些對拍賣網站新手來說非常有幫助。如果你在它的網站上找不到你想要的東西,網站的工作人員甚至會幫你找到貨源。

Salehoo還有60天退款保證。也就是說,如果你成為他的會員後在60天不滿意它所提供的服務,它可以全額退款。我曾經加入過salehoo,後來覺得做拍賣網站的生意跟我的興趣不太符合,我要求推款,過了兩天錢就轉回到我的信用卡上了。既然有這麼長時間的退款保證,我覺得無論如何都不會有太大的差錯的。

因為Salehoo的供應商數據庫很大,它並沒有對所有的供應商做充分的調查,所以在判斷供應商是否可靠的時候,你還是要多加小心。我也了解到確實少數幾個人付了錢沒有收到貨的案例發生。但是Salehoo有讓會員與使用者對於供應商給予評價的機制,利用salehoo的論壇裡其它用戶對供應商的反饋的信息可以讓你更放心選擇你的供應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